close

  小蟲

  頂樓的風真的很強很強,可以說是刺骨的強風

  我記得有一首歌的某段歌詞,很像在說我們

  我很喜歡那首歌

  但現在,我卻怎麼也想不起來該怎麼唱

  小蟲

  我們一開始就知道我們的結果了,對吧?

  但,我還是好難過好難過

  我曾說過手牽手就是一種幸福,一種相愛的幸福

  但,現在似乎不是如此

  小蟲

  那些話是真的嗎?

  有心,但是不會愛。

  小蟲

§

  「公然曖昧唷--」

  「什麼公然曖昧!」綁著馬尾的女孩回頭一臉不悅地回道,但右手仍牢牢牽緊另一隻手,隔壁短髮同學的左手。
  「手牽這麼緊--」旁邊的人依舊起鬨著。
  「妳們擠在同張椅子上,那才叫公然曖昧!」女孩癟癟嘴,反駁。
  「不要否……」未完成的話語被椅子往後推的刺耳聲音打斷;短髮同學,起身。

  「無聊。」

  酷酷地拉著馬尾女孩走出教室,留下其他女生們繼續嘰嘰喳喳,你一言我一句地亂吵。



  「生氣了?小蟲?」馬尾女孩右手稍微扭了一下,這小小的動作讓小蟲停下腳步。
  「沒。」單字。一貫的酷酷作風,但簡潔的語句是有隱藏情緒的功用。
  「騙人。」看著小蟲倚著牆,女孩把手抽離。「生氣了對不對?」
  「妳幹麻跟她們計較那麼多?根本沒必要啊。」癟嘴,以稍稍冷淡的語氣說著。
  「因為她們說公然曖昧啊!這很難聽耶,況且我們……」女孩的抱怨最後成了嘟起的嘴角旁的細語。
  「妳就隨她們去說,我們的事我們懂就好啦!真像個笨蛋,笨阿灣。」小蟲寵溺地摸著女孩的頭,眼角閃著情人般的溫柔。
  「我那有笨……」嘟嘴,但掩不住淺淺笑開的笑意。

  「好啦,回去吧。」聽著鐘響,小蟲收起撫亂阿灣秀髮的手,轉身。
  這樣的舉動使的原本笑開的阿灣,眼角多了黯淡。扯扯嘴角,阿灣伸手拉住轉身要走的小蟲;只是拉著,沒有多說什麼。
  小蟲回頭盯著阿灣看了一會,困惑的眼,眨了眨,然後嘆氣似地聳了聳肩,問:「又怎麼了?」
  「等一下……」
  「鐘響了。」
  「等一下……」
  「上課了。」

  「老師還沒來啊!」

  阿灣放開拉住小蟲的手,隨後用擁抱替代。小小的臉埋在肩膀後面,白色的運動衫遮去了半邊臉,手環過對方腰際,緊緊地抱著。「老師還沒來,等一下……」透著衣料傳來悶悶的聲音。像極了任性的孩子,說什麼都不想離開即將打烊的遊樂園。
  皺了皺眉,小蟲提醒著:「妳還要唸書。」手又覆上阿灣的頭頂。
  「可是……」
  「老師來了。」拉開手,小蟲走回教室留下獨自在走廊的阿灣和遠方那似乎是老師的黑影。



  阿灣拉開隔壁教室的門,探頭。

  「妳又來找顏回啦!」戴眼鏡的雙馬尾女孩在嬉鬧的人影後面看到了阿灣。
  「嗯啊。」隨手帶上門,阿灣走進教室。口中回覆對方的問句,但視線早在一進門時就落在教室中某個靠窗的角落──俐落短髮的人影,顏回,小蟲。
  「顏回在看神奇寶貝喔。」目送阿灣走往小蟲的方向,雙馬尾女孩說道。

  低頭,掌裡白色iPod寬大的螢幕燈光閃耀;小蟲推推鼻樑上的眼鏡,然後因動畫愚蠢的對白勾起了笑容,絲毫沒發現阿灣已經在站身後,默默地。呆站好一會的阿灣並沒有去打斷正在看動畫的小蟲,就這樣一直默默站在椅子後面。十分鐘的下課,也就這麼結束了。
  看著背對自己,不時因動畫噗嗤笑開的小蟲,阿灣在心中默默嘆了一口氣,轉身離開,回到自己的班級。

  倚著灰色的牆,笑到發抖的小蟲,完全沒有發現:阿灣來過,又走了。



  鐘響。

  阿灣慢慢地從教室踱步出來,低頭走到隔壁教室前然後趴在女兒牆上。
  夕陽灑下略顯刺眼的橘黃光芒,將走廊的地板照得發亮,也將趴在女兒牆上的阿灣的影子拉的長長的。阿灣低頭看著集合場上三三兩兩結伴而行的學生嘻笑、打鬧,嘴角卻沒有因為感受青春活力而有所牽動;上齒在下唇上,壓出一抹蒼白。

  「走了。」酷酷的聲音。阿灣離開女兒牆,與小蟲並肩而行,但頭依然是低著。
  三樓,二樓,一樓。對於小蟲的談天,阿灣皆以「嗯嗯」答腔帶過;視線沒有離開她那雙黑色帆布鞋的白色鞋尖。
  「心情不好?」再怎麼遲鈍的人都察覺的出來,身旁的馬尾女孩散發出濃濃的低氣壓。
  「……」
  「怎麼了?」腳步刻意越放越慢,越放越慢。
  「每次都是我過去。」聲音細如蚊蚋,但悶響非常清楚。
  「我怕吵到妳唸書。」平淡的語氣中有著些許的無奈,似乎這件事被重提數百次。
  「我說過,並‧不‧會。」後面三字特別加重了語氣,阿灣也終於抬起頭;直視小蟲的側臉的雙眼,多了許多許多的哀怨。
  「妳要拚指考。」

  「但我更需要人陪啊!」

  止步。此時的阿灣就像迷路的幼兒,站在十字路口不知如何是好,無依無靠,無助即將在眼角匯聚成晶瑩的淚珠。

  「明明就知道我怕寂寞……」噘嘴。阿灣似乎忍受了很久,以連珠炮方式抱怨道:「以前都會主動來找我,現在呢?反正現在感情好了,就不用來找我了。明明就知道我也很怕寂寞,也不會來陪我,就這麼簡單,找一堂下課主動來找我,有這麼難嗎?」
  「就真的怕吵到妳讀書啊。」無辜,但視線有點飄移。「而且我還有東西要忙。」
  「對啦,忙著看iPod!反正有iPod陪,就不需要我啦!」悻悻地,阿灣快步往前走,留下一臉茫然的小蟲。
  小蟲一愣,拉緊書包追了上去。「阿灣。」
  「走開。」
  「阿灣。」拉住套著粉紅外套的肩膀。
  「反正有iPod啊!對啊,iPod都比我好看啊!比我重要啊!陪它一整天都沒關係,陪我十分鐘就有事。」斜眼扯著嘴角,阿灣不悅道,但打住腳步。
  「妳……」聽到這樣的抱怨,小蟲一臉不可置信。「妳……妳幹嘛跟一台iPod賭氣啊!」
  「這是事實。」
  「可是……唉啊!」用手背抵著額頭,這真叫人哭笑不得。
  「都不陪我嘛。」語氣輕了一點,阿灣似乎沒有剛剛那麼生氣。看著一臉挫敗且吱吱唔唔說不出話的小蟲,嘴角淺淺地咧開;伸手,將小小的掌探進小蟲的掌心,握住。

  「算了。」

  聽到這句話,小蟲鬆了一口氣,同時也將掌裡的手牽緊。「真是的,妳幹嘛吃一台iPod的醋啊……」嘀咕著,似乎這事造成的錯愕感不小。
  「噗嗤。」完全忽視這樣的嘀咕,阿灣笑了起來,馬尾在腦後搖擺。「小蟲挫敗的時候超可愛的。」
  「欸,妳──」但兩人之間的變化打斷了話。阿灣被牽住的手,撐開;五指慢慢地嵌進小蟲修長手指的縫隙,然後,扣住。牽手變成,十指交扣。
  小蟲有些驚訝地看著隔壁的女孩,而女孩只是平靜地踏著步伐走向學校後門;夕陽灑著溫柔的光,並沒有把泛上臉頰的紅暈掩蓋住。看著左右跳動的馬尾,和瀏海下的紅暈,小蟲勾起一抹笑,將隔壁可人兒的手牢牢扣緊。

  距離校門幾步路,阿灣貼近小蟲,說:

  「我最喜歡小蟲了。」



  燦爛陽光。
  阿灣拿著黃色旋轉蠟筆敲著厚厚的歷史講義,嘴裡咀嚼著民國初期軍閥們的名字跟派系,眼睛卻盯著窗戶最上層唯一的透明玻璃。

  「在讀什麼?」酷酷的聲音在背後想起。阿灣咧嘴回頭,說:「歷史,難得會過來找我。」聲音裡有著格外的喜悅。
  「隨身碟,二十六集。」雖然小蟲的到來有別有目的,但阿灣並沒有就此失望;在椅子上挪出一個位置,一邊拉著小蟲坐下,一邊拉開黑色筆袋抽出隨身碟。
  「今天是什麼日子?」阿灣問道。就像她所預期的,小蟲一臉困惑。「那先不借。一天時間慢慢想,放學再跟我借隨身碟,順便說答案。」不給反駁的機會,阿灣硬拉著讀三類的小蟲陪她唸歷史。

  終於熬到放學。小蟲難得地在走廊等阿灣從教室裡走出來。
  並肩走在被夕陽灑上金粉的走廊,兩人的掌相互緊扣;不知曾幾何時,倆人已經習慣這樣的放學模式,將彼此的手牢牢牽在自己的手裡,交錯的指頭,把指縫填滿,似乎只要有點小縫隙就會讓什麼溜走。
  「想到答案了嗎?」右手交給隔壁的人,左手在粉紅外套中翻找,最後抽出那黑黑、小小的隨身碟。
  伸手接過,也順勢放進自己的口袋裡。「沒有。」
  「真的想不到?」水汪汪的眼眨了眨,就如依在主人腳邊撒嬌的貓兒。
  「想不到。」蹙眉。
  嘟嘴,濃濃的撒嬌沒有散去。阿灣拉著小蟲的手甩來甩去,說:「提示,今天四日。」
  「……,想不到。今天到底是什麼日子?」
  聽到這樣的樣的回答,阿灣的臉沉了一些,笑容淡了一點;默嘆一口氣,她輕聲:

  「記得兩個月前的放學的對話嗎?」



  「我發現:我最近好想談戀愛喔!」
  「所以,妳想把妳嫁掉了嗎?」
  「嫁給誰?小蟲嗎?」
  「呃……我是不介意。」
  「呃,這話題有點奇怪,呵呵。」
  「的確很奇怪,呵呵。」

  稀稀落落的乾笑聲,兩人陷入沉默。面西的校門被遠處的夕陽嵌上了金邊,泛橙的天空有幾朵細縷般的晚霞;阿灣踢著石磚路上的石礫,小蟲沒說什麼只是看著小石子不斷滾遠。
  彎向校車停靠區時,阿灣又開口了。「所以,剛剛是認真的嗎?」
  「嘎?」
  「剛剛是認真的嗎?」大大眼睛直視鏡片後方的褐色瞳孔。
  「妳……妳可以當我是認真,也可以當我是不認真。」瞥頭,小蟲難得羞澀。

  「我是認真的。」

  小蟲轉過頭,臉上是詫異與不知所措揉合而成的古怪表情;看著阿灣認真灼熱的眼神,又撇過頭。
  「所以?」
  「是妳的話,我是不介意……」
  「不介意是什麼意思?」這答案太模稜兩可了。
  「就不介意。」
  「不介意,所以……」

  「我只能給妳這個答案。」背著夕陽,慢慢地說著。「不介意。我沒辦法多做什麼說明。呃,如果今天是小衣的話,那我會非常非常介意;但是,妳的話,我真的不介意。」

  「所以我們……」
  「同學,妳要上車嗎?」後面校車司機開口打斷,是發車的時候了。
  「就先這樣吧,掰。」小蟲將阿灣推向校車門口。




  「這種事情要等一年或更久才講吧。」小蟲無言。
  「一個月的時候也這樣說。」阿灣噘嘴。「一個月都記不得,我就不相信一年後會記得。」
  十指交扣的兩隻手擺前擺後,在陽光下格外耀眼。
  「小蟲。」
  「嗯?」
  「不喜歡牽手是不是?之前會甩掉,我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
  「的確是不太喜歡。」發現身旁的人陷入沉默,連忙補道:「但是妳的手很好牽,我很喜歡。」說完還特地加重手的力道,讓對方安心。
  感受到小蟲掌心穿透過來的力道,阿灣淺淺一笑。

  「我覺得,幸福就是跟喜歡的人手牽手。」

  「小蟲,喜歡阿灣嗎?」
  「喜歡啊。」



  「顏回好像跟阿灣走很近耶!」
  「該不會在一起了!」
  「誰知道啊!該不他們兩個……」
  「嘖嘖……」

  小蟲睨了睨那群嘰嘰喳喳的女生,雙眉緊皺著,陷入了沉默。薰風吹著畢業考的尾聲。



  「要畢業了……」兩手依舊緊貼,但是是掌心貼掌背。
  「嗯。」小蟲輕描淡寫地回應。單手將奇異筆的黑筆蓋蓋上,阿灣的細指輕輕滑過畢業紀念冊上小蟲修長的簽名。
  「吶,畢業以後會想我嗎?」圓亮的杏眼閃著期待。

  「應該吧。」微微地蹙眉,那天與母親的閒聊,繚繞在耳邊。

  不接受。

  垂眼。



  畢業典禮結束後的操場上,只有零星幾個學生在籃球場上喲喝著。司令台,一高一低的黑影。
  「之後會來學校看我嗎?」阿灣仰頭看著坐在司令台邊緣的小蟲,長髮飄動著。
  「應該會。」眼神落的很遠很遠。
  「小蟲真的喜歡阿灣嗎?」
  「……」半秒的停頓。

  「嗯。」

  紅色格子A字裙擺微微飄起,阿灣的心中有東西正默默地在剝落。



  「食言。」距離指考還有三天。
  「什麼?」
  「答應過我,畢業後會回學校找我的。」握著銀色手機的指關節,泛白。
  「我說『應該』。」
  「騙子。」
  「……」
  「小蟲大騙子。」
  「妳要指考了。」
  「剩幾天?」
  「什麼?」
  「指考。」
  「呃……」

  「小蟲,妳愛我嗎?」

  「……」沉默。
  「妳愛我嗎……」顫抖,阿灣一向清脆的聲音顫抖著,得到的依舊是沉默;就像站在曠野中央對著夜空吶喊幾百次一樣,永遠得不到回音,答應的──只有一片寧靜。
  「好,我……知道了……」細細的啜泣聲。
  「對不起。」
  「我不要妳的對不起!嗚……」

  「對不起。有心,但不會愛。」

  單調的嘟聲,像一顆子彈,打穿了寧靜,打穿了現實,打穿了一顆心。



  畢業紀念冊的最後一頁,修長的簽名,圈圈水漬壓在上頭。

 「有心,但不會愛……」阿灣輕輕地念著,越來越多的淚水滑落。憶起以前的種種,她以為牽手是幸福的種種;也突然憶起,小蟲躲避眾人的目光。
  跟她在一起時,她總是刻意閃避他人的目光,總是阻止親暱的擁抱。從前沒注意到的,現在卻如此清晰,一幕幕呈現在眼前。

  低頭,把她從人群中拉走。
  老師來之前,掙脫她的擁抱。
  多人的時候,悄悄放開她的手。

  「笨阿灣……阿灣真的好笨啊……嗚……」抱著畢業紀念冊,阿灣蜷曲痛哭。
  小蟲總是罵她笨,她現在才知道自己有多笨。
  她笨到現在才發現:小蟲還辦法跟她一樣突破,突破同性戀的障礙,坦然接受自己喜歡一個女生。

  小蟲還是會在意外界的人怎麼講、家人怎麼說、電視怎麼說。

  手牽手的幸福,只是她天真的想法。

  「妳沒愛過我吧……因為妳沒辦愛一個女生……」指尖停在奇異筆跡的最後一劃。

§

  我們的愛情是秘密 不能成立

  就算我愛你也不能夠說明

  終於想起來那段歌詞了

  沒錯,我們的愛是秘密

  兩個女生的愛不能成立

  我們還是沒辦法突破

  那些觀念堆疊出來的障礙

  有心,但不會愛,也不能愛

  因為

  社會沒有教同性戀怎麼經營感情

  我沒辦法為妳煮一輩子的味噌湯

  言午虫 顏回

  小蟲

§

  高樓的樓頂,一雙黑色帆布鞋。

  一朵墜地的,百合花。

----------------------------------------

這是我投稿我們系刊
不過,得獎的是另一篇



相信後面大家都看得出來
這是一篇在寫同性戀的小說

這故事的原由有點複雜,
老實說,我也是想很久才寫的
有些東西也是特地安排的
所以不懂也沒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