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手記

              


◎書訊:

文版:
   不要再相互靠近,毀滅不會終止的。
   在你的未來,我想告訴你:
   打破任何我讓你產生的想像,努力去愛一個人,
   但不要過分愛一個人,適度地愛,也不能完全不愛,
   那種愛足夠讓你知道在現實裡怎樣做對他才是好的,
   那種愛足夠讓你有動力竭盡所能善待對方。
   即使你因而不愛我了,
   但沒有關係,我希望你現在和未來活得好,
   那就是努力去愛別人,
   雖然我可能無法完全免於悲傷。

書名:鱷魚手記
著者:邱妙津
出版社:INK印刻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6(民95).10 初版
定價:240元
相關網站: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45844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8574184604&partner=ano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B1%B7%E9%AD%9A%E6%89%8B%E8%A8%98

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7525


◎心得:

  在閱讀的過程中,我想起好多好多事,也想到很多很多事。雙在我耳邊低語著,我淺笑,那是不能抹滅的事。

  《鱷魚手記》是台灣文學上,很著名的一本同志小說。女同志會自稱「鱷魚」、「拉子」都是受此書的影響。而作者邱妙津本身也是一位女同性戀者,閱讀時格外的令人震撼,因為那那些感受都是真實的,是他們同性戀者最內心底層最真誠的呼喚與掙扎,非常的血淋淋。我懂。
  這樣的心情是叫人何等的心痛?不能說出口、不能坦承於社會,被用異樣眼光觀看著,不能被祝福。這樣的戀情只能是秘密的,短暫的甜蜜卻背負著沉重的慢性自殺,就像毒要一般。文章中有一段話讓我印象深刻,是除主角外另一個女性戀者講的;她說:「我們兩個畢竟女人啊!」這讓我想到電影《藍色大門》中,桂綸鎂飾演的女主角在柱子上不斷寫下「我是女生,我愛男生」,真的點令人難過。 

  我真的不懂癥結點在哪裡。不是都一樣是人嗎?為什麼同性戀者就要受異樣的眼光?愛情,不是自然平凡的事嗎?為什麼只有異性戀才能被接受?
  《鱷魚手記》中的主角「我」,為了滿足社會的常規要求,不斷地逼迫自己離開那些女人,去逃避;但越逃卻又陷得越深,直到對方把她拋開,她才知道自己已經離不開了。掏空自己以後,才知道這樣的愛有多深、有多烈。但這個社會讓同性戀成為慢性自殺。

  夢生根楚狂這兩個男生,老實說,我覺得是很棒的配角;與主角有著相同靈魂,卻又不同結局的兩人。因為有著相同的靈魂,所以他們能跟主角有精神心靈上的交流;因為境遇不同,最後一個選擇看破然後找到新路(但夢生的說法是逃避),另一個則是讓自己徹底的死亡。
  至於主角「我」本身呢?我認為:水伶,是她一生的最愛;小凡,是她的精神伴侶;吞吞跟至柔,是調和她生命的妹妹,給予她生命淺淺溫柔的希望;而楚狂跟夢生,就如我前面所說的,是偶爾出現卻是精神交流好伙伴。然而最後,「我」選擇在交代完三個重要的人後,抱著絕望結束。就如同雙主線中的鱷魚。

  是,有人跟我說這本書很沉悶,但我個人覺得是還好;但不可否認的是這本書頗黑暗負面和叛逆的。著者用著十分戲謔的黑色幽默控訴著,就在你覺得好笑的同時也覺得無奈;在你震驚主角「我」面對死亡還其他負面的情緒時,還會有另一種痛定思痛的當頭棒喝。但這樣卻意外地對我這怪咖的胃。


◎自認為佳句or好的段落:

‧從前,我相信每個男人一生中在深處都會有一個關於女人的「原型」,他最愛的就會
 是那個像他「原型」的女人。

‧像雙面膠,背面黏上的是「不信」,同時正面隨著黏來「殘忍的斧頭」。有一天,我
 如同首次寫成自己的名字一樣,認識了「殘忍」:殘忍其實是像仁慈一樣,真實地存
 在這個世界,餓也和善具有同等的地位。殘忍和惡只是自然,它們對這個世界掌握一
 半的有用和有力。

‧一九八七年,我擺脫令人詛咒的聯考制度,進入大學。在這個城市,人們活著只為了
 被製成考試和賺錢的罐頭,但十八歲的我,在高級罐頭工廠考試類的生產線上,也已
 經被加工了三年,雖然裡面全是腐肉。

‧她是星期一的幽靈,星期一我亡靈的祭典,她帶著玫瑰來祭我。

‧「打從我懂事以來,我慢慢地在讓家人經驗對我的失望,一塊一塊打破他們為我塑造
 的理想形象,雖然會帶給他們痛苦,但如果不這樣子,我犧牲自己躲在假的理想形象
 裡,夜以繼日努力掩埋對他們的怨恨,帶給他們的痛苦不見得較小。」

‧「我可不想做你們狗咬狗,中間磨牙的破毯子哦。想說就自己說,我既沒想探人隱私
 ,也不會吞了你餿味的歷史後,就肚子腐爛或嘔吐……」

‧在大學裡,大概除了建立起密切聯繫如彈簧鍵般的關係外,認識的任何人,都是以瞬
 乎出現瞬乎消失的方式存在的,什麼人都不會固定在什麼地方出現。人與人的關係像
 星雲與星雲。

‧「說那句話其實很愚蠢。之於別人的生命我根本沒有權力那樣說,尤其後來知道這個
 人如泥漿的內容物之後,更討厭自己倒底憑什麼使用意志干擾別人的意志……」

‧「反抗死亡。真的是這樣吧,就像出生就配備的能源裝置。所以不管頭腦再怎麼驗俄
 活著這回事,身體頑強地死不掉……」

‧背德的愛,危險得間不容髮,甜美像高濃縮的蜜汁。但也註定不能長久……

‧正如毛姆在他的回憶錄裡所說的:『我的人生出奇地沒有真實感,像一個我看著另一
 個我在海市蜃樓扮演各式各樣的角色。』

‧我根本絲毫不讓他們靠近我的心,用假的較接近他們想像的我丟給他們。

‧沒有一個人我想去說出我對自己說的話,沒有一件事我做了會減少痛苦,沒有一件具
 體的原因讓我把自己固定下來,儘管在我胸隘享受他媽的一團糟的一切。之外就是無
 。

‧歲月把一些人帶給我,又帶走他們,什麼也不留。

‧健康的人才又資格談戀愛,把愛情拿來致病只會病得更重。

‧有時,有些悲哀與痛苦的深度是說不出的,有些愛的深度是再愛不到的,它在身體內
 發生後,那個地方就空掉了。

‧傻瓜,我不疼你,是因為我愛你。

‧只要那個人離開你的理由是因為愛你,你就會永遠愛他。

‧我生命裡有許多重要的意象,它們都以我不曾料想過的重量凝結在那裡,在我生命迴
 廊中的某個特殊轉角。但我從沒跟這些意向李的重要人們告別貨到謝過,我就是憋緊
 嘴賭氣地任他們滑出我的迴廊。

‧憑著他們人格的特殊處,為我的生命注入某些強而有力的東西,在他們身上我看某些
 難以言說的人性莊嚴。在那些人性與人性深深交會的時刻,那份強勁與莊嚴的體驗,
 使人與人間的關係超乎愛欲與個人命運,在那之前只有感動,只有默默流淚,像赤子
 一樣感動悲憫的淚……而心靈的苦難為有真心哭泣能獲得再生存下去的尊嚴。

‧我什麼也不相信,你們這些人真可笑,費那麼大力氣要讓自己變好,什麼才是好?

‧活在世間對待愛情的態度,與其說是圓成一個理想永恆的愛情想像,毋寧說是去面對
 一個又一個荒誕殘缺愛情意義的責任。

‧愛不在任何結局,能愛而去愛或不能愛而不去愛這過程,才是終極的意義。

‧光靠熱情是不足以去愛的,這是我得到的最大教訓。

‧在狂愛裡,被激發出一種關於彼此結合的絕美想像,這想像的願望和熱情如此強烈而
 現實的曲折與頓挫卻又如此繁複,使人毫無抵抗地變成一個畸形狂烈的完美主義者,
 對於任何破壞想像的日子或撕開愛情的裂縫,都會被放大到難以忍受的地步……一度
 ,再一度地,我們總要陷入難以控制的瘋狂之中,彷彿我們被對方所喚起的這份愛本
 質是魔。

‧努力去愛一個人,但不要過分愛一個人,適度地愛,也不能完全不愛……

‧我不可能永遠擁有一件美的東西,甚至記憶也不能,即使我再愛它。就是因為美有它
 自然生命。如果我想擁有它,就會扼殺了它的美。

‧愛得愈深,憐憫愈深……

‧平等和誠實,我了解你,你也要努力了解我,我也需要別人的照顧;所有的事全部開
 誠佈公,變心就變心,寧可打個半死,也不要隱瞞。

‧如果你不誠實面對自己的感覺,自己所需要的,那麼你永遠無法誠實地愛別人。

ps.這裡有些刪節號是表示我省略某些字句

§

我很意外夢生的結局,其實我挺喜歡他這個角色的。有一半的陽也有一半陰。

或許,我還陷在鱷魚最後木盆起火那幕的無限感慨之中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