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城百畫帖

◎書訊:

              

文版:一九三五年的台北城
   像夢一樣漂亮的地方
   即使在夜裡也閃爍著奇異的光彩……

書名:北城百畫帖
著者:AKRU
出版社:蓋亞文化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0.10 初版
定價:240元
相關網站: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83922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LID=se008&kmcode=2019475737630&Actid=wise&partner=

◎心得:

《柯普雷》都寫心得了,若《北城》沒寫的話,就太對不起自己了!因為,我比較喜歡《北城》。
是,我比較西歡《北城》。或許與故事內容有關;總覺得有點神秘的故事比較適合我XD,而且我很喜歡老闆(雖然他長的有點像王耀)。是說,AKRU越畫越棒了!前面的彩圖讓我一整個就覺得值回書價了!

一樣以臺灣為景,AKRU又為臺灣畫出好故事跟好風景、好記憶;不過這次故事時間拉到了日治時期(變日灣了,誤)。當然AKRU沒有忘記我們親愛的原住民同胞。總覺得AKRU能很輕易、很精準地抓住臺灣意象,也許跟她是人類學系畢業有關吧。很厲害。

〈飛翔少年〉,感情深厚的小姐弟,弟弟在逛完臺博後,毅然決定要當皇軍的操縱士,想架著飛機到台北找姊姊。雖說老闆講的話句句玄疑,卻又句句重要。是啊,那句「人壞了,就什麼也沒了」讓我感觸很深;命,真的很重要,要好好珍惜呢!「也許我們都怕高」,或許我們真的其實都很畏懼高,畏懼很多東西;現在爬上了大學,也算是一個有高度的位置吧。我想,我就讓我好好適應一下這樣的高度,再想未來、再決定以後,然後不畏懼地展翅。最後面老闆講的話讓我想起《潘朵拉》的布雷克,「不管眼睛,還是手腳,你就拿去吧」,只要換到那最重的……

〈雙簧〉和〈記憶之屋〉,使得老闆的身分半透明化也更加的神秘,能看得見、甚至跟幽靈和地靈對話,真是個神祕的傢伙,不過他個人行為是挺有趣的也挺溫柔的。這兩篇短篇故事也頗精采的。老實說來,這本漫畫還蠻倒敘的,最後一篇〈記憶之屋〉才道出「百畫堂喫茶」的由來,而且頗感人的。是說,阿啓也是個挺特別的女子,時而艷美冷淡,時而又像個精幹的大姊,其實她很漂亮呢。至於〈雙簧〉我則沒太多的評語。

看看後面的後記跟參考書目,AKRU真的很用心畫這本漫畫,為了呈現無誤的日治台北;用功程度完全不低於寫小說時需要查詢的傢伙。真的很感動呢!是說喫茶的女給製服真的很萌呢>///<

期待AKRU下部作品。

推薦──北城百畫帖

◎佳句or好的段落:

模型壞了,可以修好。
 人壞了,就什麼也沒了。

不管妳做出幾分,都比沒有要強,是吧?

沒有一種榮耀可以替代生命,別輕易死了。

§

日治的台北城,似乎真的很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