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賽德克‧巴萊


片名:賽德克‧巴萊 太陽旗
   賽德克‧巴萊 彩虹橋

導演:魏德聖
製片:吳宇森
   張家振
   黃志明

演員:林慶台
   大慶
   馬志翔
   安藤政信(日籍)
   河原佐武(日籍)
   木村祐一(日籍)
   徐若瑄
   溫嵐
   羅美玲
   田中千繪(日籍)

相關網站:

賽德克·巴萊 - 維基百科

《賽德克.巴萊》 官方部落格- 無名小站

賽德克巴萊Seediq Bale

影片簡介:

賽德克,一個位於台灣山區、信仰彩虹的民族,他們居住在山嵐繚繞的世外桃源,過著生態平衡的生活,族裡馬赫坡社出了一位英雄人物—馬赫坡社頭目之子莫那魯道,首度「出草」獵回異族人頭而聲名大噪,自此各部落間無人不曉這個名字。但好景不常,日治時代的來臨,賽德克族被迫改變原本生活,多數族裡男人搬木服勞役,而女人淪為幫傭,眼看祖先辛苦建立的家園和獵場,在日方統治下逐漸消失,感到痛心的莫那魯道,內心深信祖靈訓示,唯有在自己的獵場,通過重重的試煉,在臉上紋上驕傲的印記,成為真正的賽德克人,在死後才能走上讓祖靈認同的彩虹橋。

一九三○年,馬赫坡社新來的日警因誤會和族人起衝突,自此馬赫坡社便活在恐遭日警報復的陰霾裡,賽德克年輕人群聚要求戰鬥總頭目莫那魯道帶領他們反擊日本人,莫那清楚知道這是場必輸的戰役,更將賭上滅族危機,但他明白唯有挺身為民族尊嚴反擊,才能成為「真正驕傲的賽德克人」,於是率領族內年輕人血祭祖靈,準備奪回屬於他們的獵場。短時間內各部落紛紛起義,所有族人集合前往霧社公學校的運動會,三百個頭綁白布起義的族人,發起為民族尊嚴而戰的公學校大戰…。

心得:

一口氣把太陽旗跟彩虹橋都看完了
其實,心情挺複雜的



爸媽都覺得這部太殺戮了
但,我覺得:霧社事件本身就是一場殺戮

魏德聖導演,只是用最原始及他心中最真實的方式,來呈現他想像中的臺灣史詩 

  

為什麼一開頭,我會說看完心情挺複雜的?
因為,《賽德克‧巴萊》其實跟我想像中的有點落差
也許這是另一種表示、敘述方式,就像另一種寫作方式 



魏德聖不像好萊塢一樣,把主角直接素造成完美英雄
反而很客觀地來拍攝,真的很客觀

莫那魯道,跟一般人一樣
有過猖狂的年少,也會迫於現實而妥協
也在很多事情中做了許多的選擇與抉擇

很真實,不是一味的造神運動或塑造什麼之類的

還有這次的起義功勞也不完全只是馬赫坡一族
電影裡也敘述另五個部落的勇士,以及他們壯烈犧牲的頭目

這似乎跟我們在課本上學到的有些出路
但,我很開心魏導演這樣拍攝
因為這樣,讓我更能貼近一些意外的史料以及那些更為真實的歷史
真的很感謝這樣細心且客觀尊重歷史的導演
(我甚至不知道一郎跟二郎有寫遺言)

焦點之所以會放在莫那魯道的身上,並不是因為課本都寫他(廢話)
而是因為他號招其他部落反抗(雖然是被慫恿)
最主要還是 他始終沒有忘記根本──彩虹橋的祖靈

就算他妥協在日本的統治之下,用屈膝換取族人的安危
但,他始終沒有遺忘
他永遠記得怎樣才是真正的賽德克巴萊 什麼才是根本 什麼才能讓他們真正的認同自己


「太陽旗」的部分,我頂多鼻酸 但到了「彩虹橋」的部分,我完全失守!
哭得亂七八糟的(我果然不適合看戰爭片啊)

雖說賽日兩邊殺來殺去,好幾度都讓我鼻酸
但真正讓我失控的是──
馬赫坡的女人告訴巴萬「她們到這裡為止」然後集體上吊,為了保存糧食

天殺的,那邊整個就是大失控!

然後,寧可自盡也不要落入敵人手中的死亡選擇,這也讓我很難過
那個不加思索直接衝向斷崖,跟死也要拖著日本兵的巴萬,都讓我鼻酸 QAQ

這部真是太可惡了!
螢幕上爆血、濺得到處都是 觀眾淚水在電影院裡,噴的淅瀝嘩啦(沒這麼誇張)
完全是灑熱血賺熱淚


不過,也因為太多血淋淋的畫面,讓我看得有點麻木(?)

也許歷史就是這樣赤裸裸 但真的很不習慣這樣
而片子很偏重原住民衝鋒陷陣的橋段
壯烈是壯烈 非常壯烈

但我覺得前景可以再多琢磨,日本的打壓應該不只這樣(當然我也不是特地凸顯日本的壞)
只是我覺得就算是壯烈的史詩也可以有優美的一面(?)

當然像 在族人生存跟自尊之間的選擇
文明跟自己的文化 一郎、二郎究竟是日本人還是賽德克族
雖然血祭祖靈,但真正的戰爭在之後。選擇你們的死亡
投降吧,不要再犧牲
這些橋段都有出來

而婦女用靈魂成就勇士的戰役,就是壯烈背後的偉大感人
最驚人的一幕

但是…
只是…

好了,
我真的很不習慣看一直打仗、開槍、砲火還有血噴得亂七八糟的電影
尤其是出草(摀臉)


不曉得莫那魯道,有沒有後悔過:曾與鐵木瓦力斯交惡

如果他們沒結下樑子
就不必應付日本人之餘,還要彼此殘殺 



話說回來,日本人的脾氣好暴躁喔(噗哧)
那暴怒的司令讓我整個笑翻

而小島這個傢伙真的是被仇恨啃食心靈了,他煽動了史上的二次霧社事件

後面跑的旁白書面資料我就不說了,超心痛的!
比荷沙波的下場,真是叫人不寒而慄
莫那魯道最後,也是任讓人惋惜

最後的八仙過海,不噓不行!
直接正拍就好了,側拍真的瞎到爆 XDDDD


不過,我後來發現我的落差感為何了
剛剛翻了一個人的影評,他說:

相較於技術面的驚人,情感上卻弱得可以。

他是講得有點絕啦(乾笑)
不過,的確是如此
我也覺得感情表達得有點弱;有點被戰爭戲碼壓過 



說了這麼多,我還是肯定這部電影的價值。

終於,我們為自己的歷史打造成這樣壯烈的史詩電影

Seediq Bale 真正的人


賽德克巴萊之看見彩虹 7分鐘完整版 MV 

----------------------------------------

我決定來捏一下劇情,
不講印象深刻的橋段,真是太對不起自己了

慎入。


相信大家對預告那句

如果你的文明是要我們卑躬屈膝,那我就讓你們看到野蠻的驕傲!

印象深刻,對吧!
我也是
只能說,這句台詞講太好了!

這句話,是莫那魯道對努力說服自己不與日人衝突的花岡二郎所說

花岡二郎是一個當日本警察的賽德克人
他認為:再忍一下,再忍一下。等我們都文明了,日本人就會認同我們了;那時我們就不會被瞧不起

認為自己的文化很野蠻,
我想這是大家都覺得不齒的吧

那時莫那魯道還說了這兩句話

日本人比森林的樹葉還繁密,比濁水溪的石頭還多,可我反抗的決心比奇萊山還要堅定!

你將來要進日本人的神社?還是我們賽德克祖靈的家?

被莫那魯道深深斥訓的花岡二郎最後留下眼淚
投入抗日行動



莫那魯道在說服(其實比較像逼迫)另一個頭目下海抗日
那一段,我也印象深刻

對方坦白地說:反抗一定死,不要飛蛾撲火 他們還需要後代,族群的延續
莫那則要對方不要忘記:祖靈、圖騰

「這群年輕人的臉,他們幾乎都是一臉白淨、沒有賽德克圖騰的孩子會被祖靈遺棄!」
圖騰?拿年輕的生命換圖騰!你拿什麼來換年輕的生命!
驕傲!」 

中國君子說「寧為玉碎不為瓦全」
日本武士則是切腹
國外騎士也有類似的情形

自尊跟生存放在天秤兩端
究竟哪個重要?



婦女集體自縊那邊真的是太叫人震撼了!
她們為了讓男人能持續奮戰,以死來保住糧食的存量
真的太偉大了
果然說「成功的男性背後一定有個偉大的女性」

巴萬這幾個十來歲的孩子,先是對母親與祖母的話感到吃驚
在理解後的下一秒,全哭轉身想攔住她們

「祖母…你怎麼不要我了…」
「母親…」
「祖母…」

她們只是在雨中告訴他們,有了圖騰(黥面)就是「男人」,好好戰鬥
還狠狠地推開他們

那一段落,整個就是哭到無法自拔



接著是,同樣都是賽族出生卻當上日本警察的花岡一郎跟二郎
兩人雖然都參與了抗日行動
但依然被自己的身分認同苦惱著 甚至夾死

一郎在切腹臨死之前,是身穿和服手拿番刀
他問穿著族服的二郎說:

二郎,我們到底該是日本天皇的子民?還是賽德克祖靈的子孫?

二郎說:

切開吧!一刀切開你那矛盾的肝腸吧。哪兒也別去了,當個自在的遊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