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煙火‧我的屍體


◎書訊:


文版:「那年夏天,我九歲——然後,我死了。」

   在煙火綻開的光芒之下、
   在激烈轟然的蟬鳴之中,
   幼小的凶手們圍繞著少女五月的屍體
   開始了一場童稚的殘酷冒險。
   無邪的惡意,深沉的天真,
   孩子們究竟能夠多純真又多邪惡?

   早慧天才.乙一的驚世傑作


書名:夏天‧煙火‧我的屍體(夏と花火と私の死体)
著者:乙一(Otsu Ichi)
譯者:王華懋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07(民96).01 初版
     2007.07.20初版七刷
定價:260元

相關網站: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53476

http://king120884.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865837


◎心得:

  終於,我看到這本書了!太感動了!等了五年又一個暑假。
  當年國三,深深地被這本書的書名給吸引了。沒想到竟是「早慧天才」乙一的作品。

  以一個屍體(?)應該說,以一個死者的角度來敘寫;既是第一人稱,又是第三人稱。而且不斷敘述著「我的屍體」真的十分諷刺;似乎死了以後,肉體就不再屬於自己。還有那幕『媽媽一直在尋找的我,就躺在她的旁邊』這是何等的荒涼與荒唐。由這樣一個死去的九歲小女孩,童言童語地講述著:她的屍體在玩躲貓貓,真是絕佳的黑色嘲諷。
  阿健。老實說,冷靜到一個不像話的地步。要說幫助天真的妹妹?不,我不覺得。他根本就是天性冷酷的惡魔,面不改色地處理一切,撒謊又撒謊。
  綠姊姊的轉變,真的是絕妙!從一開始白衣、潔白,如天使一般的描述;到後面,鮮紅的嘴唇、鮮紅的指甲油、嗜血一般的鬼魅。收尾,神來一筆的錯愕結尾,好似一切的罪惡,是串通安排好的。
  說實在,我覺得這是一篇祥和的殘酷童話。裡面每處夏季村子的描寫,都好美好、好陽光、好翠綠、好生意盎然、好夏天;但隱藏的故事,卻是如此黑暗、殘酷。

  〈優子〉,則是恍恍惚惚、好似黑澤明的《夢》。直到最後,我還是無法真的確信:優子,不是一俱人偶。真的,我一直無法搞清楚,有病的、發瘋的,究竟是誰。

  乙一,伏筆的手法,潛藏的天衣無縫;那層似有似無的戲謔與灰暗,十分扣人。真的是一個善於營造與說故事的高手,真的厲害。

◎書語錄:

‧這片情景有如夢境一般烙印在人們的眼底,他將化為漫長人生中的回憶,永存心中。隨著時光流逝,更增添光輝,鮮豔地永遠留存……
‧大人真是自私的生物呢,破壞小孩子們遊玩的珍貴場地,又抱怨『現代的小孩子都不去外面玩了。』

§

  好想買這本書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