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夜問白天
 53 Dawns



作詞:易家揚
作曲:林俊傑
編曲:Terence Teo
演唱:林俊傑
專輯:《偉大的渺小》


半天上的禿鷹那張臉
半生中的記憶在盤旋
第五十三天後的日夜線

等黑夜問白天
能不能赦免 灰色的人間
別交換吧日夜 冰封的眼淚 一滴就很鹹
來自暮光的 明信片
它無聲無色無言 翻過山巔跟我扮鬼臉

但黑夜恨白天
拚命的往前 聽不到救援
命運太瘋癲 每一眨眼 都很玄
那對逆光中的黑雁 也飛過去老遠
等再見不如說一次再見 挑一天

皮膚之下的瘀青滲著血
細胞之中的絶望在喊冤
被五十三天的孤單抽一鞭

等黑夜問白天
能不能赦免灰色的人間
別交換吧日夜 冰封的眼淚 一滴就很鹹
來自暮光的 明信片
它無聲無色無言 翻過山巔跟我扮鬼臉

喊黑夜吻白天
謝謝了時間 弄紅了雙眼
往事的光圈 每一瞬間 都很絶
那跑過去的晝夜 是孤獨的修煉
說再見不如忘掉能再見

在半空中真好 不會吵 人少
卻看得到那些近在天邊的風暴

(黑夜吻白天)
謝謝了時間 弄紅了雙眼
往事的光圈 每一瞬間 都很絶
那跑過去的晝夜 是孤獨的修煉
說再見不如忘掉能再見
今天

歌詞來源:《偉大的渺小》歌詞本

§

還記得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是去年底YouTube上釋出MV的時候
當時覺得這首非常得特別
不管是中文歌名、英文歌名、歌詞、曲調(很少聽到這樣忽然進入副歌的流行歌)、MV
那時我真的一頭霧水,直到我聽到廣播DJ介紹這首歌的緣由
瞬間覺得這首歌非常地動容

當初我一直納悶,為什麼英文歌名是〈53 Dawns(53個黎明)〉
也不懂歌詞裡反覆出現得「53天」究竟代表什麼
但當DJ說這首歌是JJ聽聞「爬喜馬拉雅山墜谷 失蹤53天 臺男獲救 女友亡」這新聞,有感而發所作
所有那些對歌詞的不解,對歌曲的玄味 皆豁然開朗

真的不得不說,易家揚這詞寫得不得了
寫出在喜馬拉雅山上的情景、寫出與戀人離別的糾結、寫初獨自等待救援的茫然,以及面對生死存亡的那種禪悟
這種感覺,讓我想到JJ早期的另一首歌──第五張專輯的主打同名歌曲〈西界〉
皆給人一種渺小的寂寥感,卻也有種希臘悲劇的氛圍

我覺得,這首是整張《偉大的渺小》專輯中
最好聽 最雋永 的一首
Loop一整個月都不會膩

arrow
arrow

    陳小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