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零一九年六月八日的晚上,有著像夢一樣的兩個鐘頭,直到現回想起,我仍會忍俊不禁,讓至眼眶發熱。
  那是我人生第一次購票看歌手演唱會。很多人聽到我要看售票演唱會,第一個閃過歌手會是林俊傑;老實說,我也以為會是,但可惜不是。我這一夜看的這一、二年內喜歡上的日本靈魂歌姬──Aimer

  Aimer,是我透過youtube創作者KAZBOM影片所認識的日本流行樂女歌手。說實話,我一開始聽不慣她的歌聲,但隨著KAZBOM一次又一次地放著她的歌,我漸漸淪陷於她那獨特的嗓音。
  其實我在認識她的人之前,就已經聽過了她的歌,但是是別人的cover;而那首歌,也成為了我心中Aimer的第一名神曲,〈六等星の夜〉。隨著她的歌曲一首又一首地推出,我也越來越喜歡她,無論是抒情、滄桑、輕快、淒美、搖滾、爵士、陰鬱、明亮,她全都可以詮釋得宜,這也就是為什麼我會喊她「女神」的原因;你只會越來越愛她。
  二零一九年六月八日這一夜在TICC的兩個小時,我很慶幸人生第一次看售票演唱會是看她的表演,同時我很確信:我之後會更愛Aimer女神。

 

  由於是端午連假,所以八日這天的下午,我才匆忙從臺中老家趕回臺北。先回板橋放東西和換包包後,便急忙搭捷運去國際會議中心。雖然演唱會地點離捷運站一號出口不遠,但火車上幾乎都在睡得我,像無頭蒼蠅般在會場附近找尋便利商店以購買能夠當晚餐的東西,之後才又慌慌張張地回到會場。
  大概瞥了一下一樓螢幕上的樓層公告,便去搭電梯(但我還是按錯樓層,但到類似後來之類的神祕空間),先到了三樓後,才又聽指示上了四樓。之前就有耳聞會檢查包包,所以對於門口的工作人員並沒有感到太意外。
  我的位置還算中間,只是這樣要進出會很麻煩附近的人;坐定後看看時間,看看晚餐,掙扎了一下,還是讓人困擾地先到場外速戰速決。本來還打算要去看一下週邊,但實在搞不清楚所謂的入口處是哪裡,最後決定打算演唱會結束後,隨緣。
  先提一下舞臺布置。中間的圖案是「Soleil Pluie」的是主視覺──融合太陽與雨傘──這個圖案在今年的雙專輯《Sun Dance》&《Penny Rain》。在對回到座位的我,一邊聽著Aimer過去的翻唱歌曲,一邊滑著噗浪等待開場。一定要說Aimer版的〈Poker Face〉超好聽的啦!而主辦也廣播演唱會的注意事項,畢竟沒有人希望今晚被打擾。燈光暗了下來,趕快把手機調成震動與飛航模式後,滿懷期待等待女神登場。
  
  熟悉輕快的吉他前奏一從音響奔出,觀眾一個個起立跟著歌曲節奏打著節拍,雖然有些意外(因為TICC這場地很像音樂表演廳),但我也跟其他歌迷一起站立鼓掌,沉浸在演唱會第一首〈ONE〉的熱鬧氛圍裡,然後Aimer穿著黑色小禮服登場!
  老實說,Aimer一出場時,我就好想落淚!那種澎湃激昂的情緒,真的很難以言喻。一直以來都是透過電腦或手機喇叭欣賞歌聲,還跟你隔著國度的歌手,就活生生(?)地出現在你眼前,真的會感動到想哭!結果第三首〈Brave Shine〉一出來我就哭了(掩面)

  連唱兩首快歌後,Aimer正式向歌迷問好(這個時候大家坐回椅子上),她非常有誠意地用華語說:「臺北的朋友晚上,我是Aimer,謝謝你們來聽我唱歌」(大概是這個意思),之後仍然以華語介紹這次演唱會的主題「Soleil et pluie(法文)日曬雨淋」(但我當下其實沒聽懂,是回家Google才知道)。誠意十足地用中文介紹完後,Aimer用最熟悉的母語再次和我們解釋她演唱會的概念;雖然我聽不是很懂日文,但有買這次專輯,以及聽到關鍵的「たいよう」和「あめ」也明白她大概的意思。在一連串的日文介紹後聽到她用華語說「請聽〈Brave Shine〉」當下真的只剩掌聲加尖叫了。
  現場的〈Brave Shine〉真的非常好聽,那歌曲的滿滿勇往直前的情緒迎面而來,再加上設計得當的燈光與投影,真的令人折服,這就是為什麼我聽到哭的原因!而且那投影在牆上的圖形像極了齒輪,讓我甚至覺得我看到Archer和凜(那是妳的幻覺,不用懷疑)。光線充足(?)的〈Brave Shine〉後,舞臺出現類似繁星點點的景色,另一首膾炙人口的〈Ninelie〉登場,同樣是獲得滿堂喝采。
  接著發生了一點小插曲,Aimer女神為了近與臺灣歌迷的距離不時開口說華語,但華語真的不好學。講了幾個字後,Aimer發現自己講錯了(「下一首」講成了「最後一首」),立刻抱頭蹲在地上,整個超可愛的啦(內心尖叫)!場內貼心傳出「大丈夫」、「頑張って」;但華語真的太難了,再度開口的女神還是講錯了,於是又糗得抱頭蹲下(連續賣萌啊啊啊啊);不過有志者事竟成,最後成功邀請要歌迷幫她伴奏(打節拍),這種小事不用問,大家很樂意的啊!就這樣,整場又響起節拍一致的拍手聲,輕快的〈カタオモイ〉穿越其中。

  如果雨的意象第一首是沒記錯的話,是〈Ref:rain〉,這首真的是神曲啊!前奏一出來,現場又是一陣尖叫。隨著帶有一絲苦澀卻十分好聽的〈Ref:rain〉,舞臺上下起了小雨;原本以為是樂團和Aimer之間有一層薄暮,利用投影塑造下雨的氛圍,後來才看清楚,原來舞臺上有數條燈柱(其實我也不知道正確名稱是什麼)。緊接在〈Ref:rain〉之後的也是一場細雨的歌,ONE OK ROCK的Taka為女神作的〈Higher Ground〉,這首也好聽,但私心希望是同樣出自Taka的〈Stars in the rain〉
  輕柔的雨下著,全場陶醉這樣的氣氛中,Aimer又聊了一些關於雨的事,最後還提醒我們雨會愈下愈大(用中文)真的超可愛的XD,輕笑中她介紹雨勢逐漸的歌曲──〈花の唄〉。歌名一離開脣,現場又陷入短暫的暴動(?),會有這樣的暴動不是沒有原因,〈花の唄〉是一首渲染力極高的歌曲,有多高呢?那時我真的是一身的雞皮疙瘩,從樂器的第一個音出現,到進入第二段的歌詞,我後腦勺還在發麻,真的不誇張,麻麻刺刺的感覺維持三分鐘以上。但這樣的高渲染力的歌只讓我眼眶發熱(艸)
  雖然這樣說很怪,或者說是微妙,但說真的,我真覺得大雨這的段落的歌單安排是整場演唱會的高潮,完全就是用滂沱大雨,淋我們一個痛快!〈花の唄〉之後是〈Re: I AM〉,再來就是真的讓我心臟差點炸裂的愛曲連發!〈Black Bird〉後面接〈Last Stardust〉,小聊一下後接〈I beg you〉,一整個就心臟難以負荷!
  〈Black Bird〉一首有些陰鬱但充滿爆發力歌曲,除高音又逼哭我(?),我真的很想知道:女神到底把這股power藏在哪?〈Last Stardust〉也是讓我感動落淚,畢竟這是我心中Aimer神曲第二名,那種在塵埃中終於找的一點星火,然後想以此星火燎原,真的不哭不行(?);〈I beg you〉更不用說,也是狂起雞皮疙瘩,現場演唱的迷亂感是難以用文字形容的,而最後那句帶有些微哭腔的「愛してる」讓我為之驚艷啊!

  再大的雨,也有停的時候。Aimer的歌曲中,最適合雨停時刻的,當然非〈After Rain〉莫屬啦!雀躍的曲調,將雨後天青的閃耀氣息用聽覺具象化;而大家接唱「大丈夫」時,真的能感受到在場的各位是愛著Aimer的!延續著這樣燦爛耀眼,〈Hz〉這首歌,Aimer不只邊唱邊小跑步來回在舞臺兩側,還帶領著我們揮舞著手臂,甚至要repeat她,儼然像開嘉年華般,超High超歡樂的!歌曲最後Aimer還不停轉圈圈,整個萌翻!女神是吃可愛長大的嗎
  從晴天到雨天再到放晴,「太陽」與「雨」兩個主題都充分地發揮與展現,這也代表著──演唱會即將進入尾聲。在最後一首歌前,感言時間,雖說是感言,但因為華語真的太難了,難到女神只能轉身去拿稿子,然後怯怯地問:「因為還在學中文,可以一邊看一邊說,可以嗎?」這麼有誠意又這麼可愛,到底會有誰會拒絕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有稿子能好好讀出滑雨後,就真的進入感性的感言階段。Aimer女神說:「希望大家能沐浴在陽光下繼續前行,當然也會遇到下雨挫折的日子,但我也希望我的歌能夠鼓勵大家,一同扛起悲傷與痛苦,撐過這段下雨的日子,跟大家一起活著走下去。我能繼續堅持是因為我能做的就是唱歌,希望能跟大家一起努力,我的臺北旅程才剛剛開始,之後還會繼續來臺北唱歌。」這段真的超感動的!有,妳的歌好幾次撫慰了我,即便我不知道歌詞是什麼,只要聽著就感覺安心或者有力量。所以,拜託,來!快來!快再來臺灣開唱!女神超棒的啦!
  該講的講完後還把稿子暫時丟在地上,然後問一些小問題,例如:有沒有買她的專輯,第一次聽她演唱會的舉手,之前就聽過她Live的舉手等等之類。大家也很熱情舉手,女神看我們很熱情也不停和我們揮手XDD最後再把稿子撿起來收好,並進入最後一首歌〈蝶々結び〉。其實我覺得用這首歌當演唱會的結尾其實很浪漫,雖然這首好像沒有太陽或雨的意象。緣分有時就像繩子,今晚Aimer和我們這些臺灣的歌迷,因緣分而聚集在這裡,讓我們將緣分這條繩子繫成漂亮的蝴蝶結。

  安可曲雖然等了一下,但大家鼓掌完全沒停(後來才聽說不用安口,拍手就好)Aimer則是套上紀念T重返舞臺,又唱了兩首。安可曲前,小聊了一下〈3 Min〉的MV,因為這部來臺灣取景;她更說:「喜歡臺灣,喜歡夜市,喜歡你們」女神(捧心)只是夜市一度講成義市,聽得大家一頭霧水XD

 

  必須說,Aimer真的很敬業也非常認真用心的歌手。
  演唱會從她登場到介紹團圓下場,安可曲再登臺開唱前,超過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她都是一直站著。雖然偶爾會舞臺兩邊跑、原地跳跳,或是玩波浪舞(看她穿高跟鞋這樣,其實有點擔心),基本上就是一直站在舞臺中央演唱,直到最後兩首安可曲才坐下;坐下前還跟我們說腳有點酸,超可愛的。
  再來就是MC的部分。雖然我沒有看過其他任何的售票演唱會,但Aimer真的誠意十足。光是不斷努力和我們說華語,就知道她對海外歌迷有多用心。雖然有發音錯誤的地方,雖然還不是很熟練,但看著她拿著稿,一字一句將她的心情想法,用我們熟悉的語言說出,真的非常地感動。
  整場演唱會加安可曲聽下來,我有三首歌不太熟。雖然有些喜歡的歌沒有被選入歌單中,但能聽到Aimer她幫Fate/Stay night演唱的四首歌的現場版,已經要心存感激和滿足。真的是大大的滿足,到底還有誰能比這場的聽眾還幸運啊!聽尖叫聲大概就能感受到現場有不少Fate粉,而這四首中就只有〈Brave Shine〉被歸在太陽意象裡XD,此外覺得〈花の唄〉〈I beg You〉燈光似乎有設計過,紅色的線條或雨絲,搭配黑色的背景或藍光,真的會想到變成聖杯的小櫻啊QAQ

  說真的,Aimer演唱會真的是演唱會,就是專門去聽她演唱。沒有太多華麗的舞臺效果(升降之類的)、沒有出乎意料的登場方式、沒有熱舞或舞團,就是很單純地享受女神那獨特的嗓音,與穿透力超強的歌聲,以及配合歌曲精心搭配打燈(這也就是為什麼Aimer這場演唱會禁止使用螢光棒、手燈、任何會發光的東西)。
  之前KAZBOM說過,他覺得Aimer不太適合在TICC開演唱會,這句話我只認同一半。Aimer的演唱會確實是適合這種類似表演廳的地方,因為就是要聽她唱歌,觀眾最多就是站起來揮手;但TICC不夠深(?)和寬,總覺得的如果音量要開這麼大,要讓聲音有足夠的地方去釋放。然後臺灣音響設備真的要再升級啊(上次看《鐘樓怪人》音樂劇時也是喇叭有點ㄎㄎ)。最後補上這次的歌單

  
  最後只能說,真的只能說,人生第一次看售票演唱會是看Aimer的,真的是太好了!(後來散場後買了周邊僅只剩的零錢包,因為值得紀念啊,這一夜)

  Aimer Soleil et pluie  

arrow
arrow

    陳小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