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點文



01.筆名(如果可以的話,請簡述它的由來)

 Clover。這詞是「幸運草」的英文。
 國小受同學影響,就變達挺喜歡這詞,就順勢拿來當筆名。


02.大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從事寫作的呢?在那之後,引發你「想繼續寫下去」的動機是什麼?

 自發性的寫作,是從國中開始的。
 「想繼續寫下去」的原因啊。那時被老師推薦去投校刊,因此對寫作開啟深深的興趣與動力;再來那時身邊的好友也人在自行創作,也想來試試。(這傢伙很愛湊熱鬧


03.覺得自己的文風是什麼樣子的?其他人又有什麼看法?

 文風啊。從來不覺得自己的文風有個樣(爆笑)

 別人的話,倒是沒問過。
 不過曾有老師說,我的結局喜歡帶有意象。 


04.早期的文風和現在的風格落差大嗎?請簡述之間的差別。(不論是結構、文字敘述、故事走向、常寫的題材等)

 嗯,就說自己沒有固定文風了,我怎麼知道有沒有落差(艸)

 如果是探討筆法和用字的話,倒是進步很多。比起從前愛用對話推動劇情,現在倒比較會用敘述經營情境或側重其他的描述。
 題材與故事走向啊,這就難說了;畢竟閱讀的書籍就很跳痛,當然想嘗試的文體也跟著跳痛(笑)


05.喜歡的風格(不論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麼樣子?

 喜歡的風格,這倒是難說耶。
 最近很喜歡那種寫到人心、寫到黑暗面的作品;但也很喜歡跟自己靈碰觸的作品(這有講等於沒講吧)


06.覺得自己最擅長寫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感覺鍵盤/筆桿要爆炸了)

 擅長寫的怎麼會跟筆桿爆炸扯上關係啊,囧。

 說起來,真的沒有什麼頂擅長的。
 要說的話,最近寫本命CP到超閃的。這樣的回答可以嗎(大笑)
 不過倒是有一陣子喜歡寫悲文,還是那種寫到自己會想哭的那種(有病)


07.最不擅長寫的又是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總是遇到瓶頸)

 寫什麼總會遇上瓶頸……
 媽呀,我寫什麼都會遇上瓶頸啊(滾)

 最瓶頸的就是沒靈感跟想不到結構吧Orz


08.你寫一篇小說/文章需要多少時間?

 這真的不一定。
 第一要看靈感和架構,接下來要看長度,最後要看自己的勤勞度。

 快,可以兩天內寫好一篇短篇。
 慢,可以三、五年還沒寫好一篇長篇(拖走)


09.在開始動筆之前會花多少時間準備呢?

 這題跟上面那差哪啊(抹臉)
 動筆前的靈感會影響架構的形成,所以超難說的。而且遇上那種要查資料的,就更不用說了。


10.在創作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習慣嗎?它有沒有造成你的困擾?

 最近才發現:我寫手稿時會認墊板。

 對,認墊板。
 不是那個墊板,我會寫不下去啊(崩潰)


 電子稿的部分啊。
 就同人一定要手稿完成,才會開始打。原創可不一定,不過最近也有先寫好手稿再打傾向。


11.是手寫派還是打字派?創作時使用的工具是?(慣用的筆記本、筆、程式等)

 這種問題,叫我情何以堪啊(艸)

 簡單來說,我兩邊都跨足。
 就如同題所說,我會先寫好手稿再打成電子稿。
 不過,原創留下的手稿就真的很少(望)

 手稿→慣用的自動筆
    筆記本封面通常是跟英國有關(什麼啦)
    要墊墊板

    不過,最近開始用26孔活頁紙來寫文


 電子稿→記事本
     發表到部落格上


12.有寫草稿的習慣嗎?草稿跟正式稿的風格有落差嗎?

 有的。
 寫手稿前會打草稿。

 風格是不會差很多啦,不過劇情歪掉之類的事情,還忙常有的(笑)
 世事難料不是嗎(誤)


13.喜歡寫什麼樣的題材?

 怎樣的題材喔……

 最喜歡寫的就是自己爽的題材(什麼)

 應該這樣解釋好了。
 喜歡寫自己第一直覺的劇情。不管是悲劇還是喜劇,就是第一直覺的感覺,這就是最棒的題材。


14.最喜歡的文字創作者(不論是自創、同人寫手或職業作家)是誰?他們有影響到你的文風嗎?

 這題好眼熟喔(笑)

 職業作家的話,現在倒沒那麼固定。喜歡他們的部分作品是一回事,喜歡他們其他作品又是另回事;現在倒沒哪麼瘋狂地追一個作家的作品了。
 硬要說的話,九把刀倒是影響我最久的作家吧(笑)雖然現在只看他的《殺手》系列。但他筆下的人物互通、同一個空間世界這點,真的讓我非常崇拜,也希望自己做得到。
 其他看比較多的應該就是米奇‧艾爾邦丹布朗乙一白先勇。不過,我覺得沒受他們多大影響(笑)不過,倒是有點想跟先勇哥學學。

 自創的話,當然就是親愛的親友們了啊www
 泉璇卡琳,看他們的英灣會超治癒的。深夏姊姊的話,則是喜歡她文章中角色對某些是執著和成長。他們的影響,大概就是對寫某些二創角時,會出現某些隱相似的個性。
 最後,就是最親愛的蝸牛月。畢竟我和她是一起寫作、彼此加油打氣、也彼此砥礪的好夥伴。文風的影響,不敢斷定沒有,但我覺得她對大的影響就是關於「創作的態度」,這讓我跨過一段走創作的人經常會遇到迷惘時期,真的很感謝她;此外,文筆練句的進步也與她有關(羞)總之,就是非常感謝她。


15.你有夢想過你能當上作家,或者能從事相關的職業嗎?

  夢想當上作家啊…
  老實說,有點忘了(被揍)
  印象中強烈的夢想,都不是作家耶(笑)

  我啊,
  大概覺得,能一直寫文章,就很幸福了。
  如果能從事相關的職業,好像也不賴w


16. 在文字創作上有什麼特別的經驗或回憶呢?

  特別的經驗?
  特別的經驗是指哪部分啊(歪)

  嗯……
  有為了寫音樂相關的文章,而聽了一整晚〈公主徹夜未眠〉
  也有寫完文章後,才發現:貞德的髮色與瞳色都是深色的。
  也有為了查寫作資料,跑去翻噁心(?)的台中人物誌(結果沒找到我要東西!)
  還有,文還沒寫好就先虐到自己,或者邊寫邊哭、邊寫邊被閃瞎、傻笑的情況都有。
  當然也寫過,草稿跟成稿是兩碼子事的文。

  回憶……

  是有拿回憶來寫文章啊。
  通常都好感觸喔(撐下巴)
  再來有,以前的文章超黑歷史的回憶(啥)


17. 那麼,你喜歡寫小說這件事嗎?或者說你對它的熱衷程度如何?

  當然喜歡。
  而且是無庸置疑 非常喜歡。

  至於熱衷程度,看我被多少坑追著跑、有多少人敲碗就瞭了吧(笑)


18.從一開始到現在,覺得自己寫過最喜歡的文章是?請節錄一個片段。(不論自創、同人、學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歡的也可以都放上)

〈APH【西卡】銀紅花鏈

  安東尼奧輕輕走到卡門身旁,跪下。靜靜地凝視卡門美麗卻冰冷的屍體,伸出顫抖的手撫過這個始終住在他心裡不曾離去的少女的臉龐。緊閉的雙眼讓她看起來似乎只是在沉睡,但胸口觸目的血漬否定她還活著;亮黃色的洋裝濺上鮮血,一朵一朵如盛開的彼岸花。
  輕輕地將卡門摟在懷中,此時有一道閃光吸引了安東尼奧的視線。剝開層層蛋糕群的裙襬,他捧起卡門小麥色的右手腕,一條銀光鏈在上頭,那是──就算沾上血跡也不會認錯的,他安東尼奧送的康乃馨的手鏈。

  ──卡門說,她屬於天地,不為誰配戴飾品。

  誰說男兒有淚不輕彈,只是未到傷心處。

  安東尼奧抱著卡門屍體,在鬥牛競技場外,低聲啜泣了起來……



〈APH【耀灣】/大紅燈籠高高掛

  「紅色是喜氣,燈籠是暖意,紅燈籠帶來的是幸福。」

  灣娘輕輕地唸著,眼神卻落在遙遙的遠方,似乎在背誦什麼。「今天是元宵節,就別打壞這過節的幸福。元宵節快樂,王耀。」纖細的手指又將紅燈籠撐開。
  王耀先是一愣,然後緩聲道:「謝謝,啊嚕。元宵節快樂。」紅袍漸漸地被人群淹沒。

  王耀,你這個大笨蛋。

  我不是你妹妹,但你還是我哥哥。

  一直都是!



〈死了

  看著妳穿著白紗,頭戴白花禮冠,幸福地笑著。而他,一身筆挺黑色西裝,在紅毯那頭等著妳。教堂鐘聲響起,在妳點頭說出「我願意」時,我聽見他心中狂妄的笑聲。
  今日,妳無奈地笑著,說道:「婚姻的確是愛情的墳墓,而我卻傻傻地跳下去,參與了葬禮。」
  白色,中國的喪服;黑色,西方的喪服。

  愛情,死了。



〈坐著看花,寂寞的人

  突然間我像喪失了聽覺,看護解釋的聲音傳不到耳裡;我轉頭看著床上的母親。她移動也不動地坐著,臉上映著最後的那麼一點微弱的陽光,看著對面牆角那盆蝴蝶蘭;就像在我們家庭院。
  蒼白的髮絲下,滿是皺紋的臉龐,黑褐色的瞳仁映著一絲絲的孤獨;嬌小身影在病床上遮岀斜斜長長的陰影,二十幾年來看過無數次,染著等待的寂寞陰影。

  接著我在微弱的金光中,看到大瓷盆上,那清晰可見的巨大裂痕。



  好像放有點多(傻笑)

  說實在的,我喜歡的是整篇文章的前後鋪成。單挑一段,有點難體驗出其中的滋味。

  上面啊,其實我最喜歡的,是最後那篇自創文。
  說起來,上面都走走淡淡的哀傷風…


19.喜歡自己現在的文風嗎?希望自己的風格能有什麼樣的改變?

  哈哈
  就說了,我自己寫文沒有特別所謂的文風。

  問喜不喜歡啊…
  我是還蠻喜歡現在寫出來的文章。
  不管是哪種類型,第一直覺寫的,都是最棒的。

  與其說希望自己的風格能有怎樣的改變。
  不如說,對自己的文筆技巧有怎樣的期許。
  當然,就是朝著自己欣賞的作家寫作技巧努力。


20.請點五個也有在寫作的朋友

  同樣不點。

  想寫的,請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