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有一種絕對
 Life Has a Kind of Certainty



作詞:五月天 阿信
作曲:五月天 阿信
演唱:五月天 阿信
專輯:《五月天紀錄電影搖滾本事電影音樂原聲帶》


如果我 不曾走過這一遍 生命中 還有多少苦和甜美
那風中的歌聲 孤單哽咽的聲音是誰
回憶中 那個少年 為何依然不停的追

想要征服的世界 始終都沒有改變 那地上 無聲蒸發 我的淚
黑暗中期待光線 生命有一種絕對 等待我 請等待我 直到約定融化成笑顏

那生命 燦爛煙火般上演 你和我 最後都要回歸地平線
那留下的足跡 浪花沖走 回憶海岸線
靠近我 再擁抱我 請不要讓我 的心冷卻

等待我 請等待我 不要走 請不要走
靠近我 再擁抱我 直到約定融化成笑顏
直到我嚐到 生命的絕對

歌詞來源:滾石唱片YouTube頻道-〈生命有一種絕對〉Official Music Video 資訊欄

§

最近忽然很喜歡這首歌,雖然它是很久很久很久之前出的單曲(算單曲吧)
我說過,我不是一個很鐵的五月天粉絲;只是個從《時光機》開始喜歡他們的聽眾。
所以,我很坦白誠實地說:這首歌,我是最近幾年才知道的。


若沒記錯《五月天紀錄電影搖滾本事》這紀錄片(?)推出時,應是五月天面臨著入伍這個人生轉折,不過那時真正有當到兵的,貌似就瑪莎一人,不過五個人依然努力生活。
那時的阿信究竟是抱著怎樣的心情,寫下副歌歌詞「想要征服的世界 始終都沒有改變/那地上 無聲蒸發 我的淚/黑暗中期待光線 生命有一種絕對/等待我 請等待我 直到約定融化成笑顏
而現在的他,回頭看這首歌詞又有什麼想法呢?他眼中的世界改變了嗎?而他的約定融化成笑顏了嗎?

再說一次,我真的好喜歡主唱大人的詞。
整首歌歌詞的結構完整度很高,前後連結緊密,那種扎實感就像一篇優質散文。
雖說像一篇優質的散文,但若要我挑,最喜歡的部分果然還是副歌。不過,我還是要說,只有從頭到尾細細品味整首歌,才能體會那絕對的感動。

這首歌沒有華麗的編曲,卻有著說不出的感動;細細咀嚼歌詞,平凡卻富有歷練,原來阿信很早就寫出很人生的歌啊(喂)
為什麼說這首歌很人生呢?因為我覺得:這首歌在人生的不同階段聽,一定都會有不同的感觸。
也許年少確實會想到征服世界;不過青年、中年可能就是想保有個世界;或許只有到老年時才會知道,世界有沒有改變,或者是自己到底有沒有改變。每個時期,我們總覺得自己已經走過很多很多了,然而進入下一個階段時,才又知道曾經的自己只不過走一半,也許覺得那時的自己不夠成熟,但也會謝謝當時自己的走過來了。
生命就這麼一回事,只有自己才會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堅持走過是為了什麼,這些經歷背後的意義又是什麼,埋藏在心底的是什麼樣的約定。
這一刻,真的就會發現:生命,真的好像有,一種絕對。

arrow
arrow

    陳小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