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忘了怎麼快樂
 Forgotten happiness

 

 

作詞:黃鴻升/張簡君偉
作曲:張簡君偉
編曲:張逸帆
演唱:黃鴻升 Alien Huang
2012發行之單曲


寂寞的引擎聲 開進溫暖家門
什麼才是幸福的人生

用力破繭重生 無力回顧過程
只剩驕傲努力陪我撐

也許是重任 追著我放棄活著
我到底幹什麼 自由從不留給低頭的人

我們都 忘了怎麼快樂
拼了命的拉扯 自己的人生
你若太認真 這場比賽就輸了
因為生命不過就短短幾十年的旅程

我們都 忘了怎麼快樂
用力的去愛人 讓自己完整
就別太殘忍 讓自己的心受困
困在一個寂寞的 比孤單還孤單靈魂

曖昧的夜驚魂 救贖了一個人
可進可退可愛的氣氛

也許是重任 追著我放棄活著
我到底幹什麼 自由從不留給低頭的人

我們都 忘了怎麼快樂
用力的去愛人 讓自己完整
就別太殘忍 讓自己的心受困
困在一個寂寞的 比孤單還孤單靈魂

再也不是一個人 揮霍生命太愚蠢 給我一萬種可能
於是不得不承認 快樂不是自己上門
你給的

我們都 忘了怎麼快樂
拼了命的拉扯 自己的人生
你若太認真 這場比賽就輸了
因為生命不過就短短幾十年的旅程

我們都 忘了怎麼快樂
用力的去愛人 讓自己完整
就別太殘忍 讓自己的心受困
困在一個寂寞的 比孤單還孤單

歌詞來源:滾石唱片Youtube頻道-〈忘了怎麼快樂〉Official Music Video之資訊欄

§

有時候,要等到失去以後才會發覺一些事。

我,就是今年(2020年)才發現:原來,我這麼喜歡黃鴻升啊。


或許對許多人來說,說起小鬼黃鴻升,首先會想到的歌是〈地球上最浪漫的一首歌〉,是〈不屑〉,是〈愛的主旋律〉。老實說,我也是。不過,他的眾多歌曲中,我最喜歡的一首,就是〈忘了怎麼快樂〉。
過往有聽廣播習慣的我,在這首歌推出時,就已聽過,也對這歌的旋律有著印象;但成為我的愛歌,確實是今年的事。就在消息曝光那的一天晚上,搜尋著鬼哥的歌來聽、來想念,〈忘樂怎麼快樂〉這歌一開頭出來,我就爆哭了。

有時候我們會說,「創作」是創作者的反射與抒發。這首〈忘樂怎麼快樂〉的歌詞,正是小鬼黃鴻升的創作;因此,我相信這首歌,某種程度是鬼哥的心聲。


這首歌的歌詞有種散文詩的感覺。某種程度上,歌詞是很順的,但有前後句又有些跳。有時候覺得是獨自呢喃,但有時候覺得是在像某人訴說。抒發情感但不淪於濫情,有著人生哲理但又不雞湯;這或許就是為什麼我特別喜歡這首歌的原因。

這讓我想起另一首名稱也有快樂的歌,就是五月天的〈你不是真正的快樂〉。
雖然「你不是真正的快樂」和「忘了怎麼快樂」是不一樣的概念;但會不會,不是真正的快樂,是因為忘了怎麼快樂呢?
這兩首歌,乍聽之下也許有些負面,但在這些不正面詞的背後,卻讓人去省思自己到底是過著怎樣的生活?又想用怎樣的態度、情緒來過日子,進而去探尋「快樂」。

歌詞的開頭就用簡單的三句話,刻畫出日子的倦怠感與對生活的迷惘;接著層層推進,好似努力只為努力而已,自己不是自願活著,而是撐著活著。
「自由從不留給低頭的人」這句歌詞很有趣。很少時候,會把「自由」跟「留給」連結在起來。大多時候都是「機會」或是「成功」之類的詞彙,才會和「留給」做搭配。
我們生活在一個相對自由的社會,要讀多少書、多用功來面對考試,選擇讀怎樣的科系、從事怎樣的工作,要繼續工作還是要辭職轉換跑道,這一樣的選擇看似自由,但身為當事者的我們,在面對著些可以選擇的選擇時,真的是自由的嗎?
常有人抱怨著自己的所讀的科系或工作,但要他們做出改變時,往往卻又會推託說自己也是補得以的,必須撐著把學位拿到或是工作賺錢。
所以歌詞中的「低頭」,是指對現實低頭的人?還是因頹廢沮喪而低頭的人呢?又或是兩種解釋都可以。

 

以上是我在鬼哥過世那年打的內容,我估計那時候是打算在鬼哥冥誕(?)的時候發文。
但那時候真的太忙太忙了,結果一眨眼,這篇文章就被我擱置了一年多(抹臉)。


現在的我,站在一個人生有些迷惘的十字路口,或許就像那時的鬼哥。
有時候,真的不是自己真的要去在意,但社會的框架就會直自覺地找上身。雖然常常喊著人生應該自己完全掌控、快樂地活著,但還是有時不得不和現實拉扯自己的人生。
就像有時真的覺得「上進心」是很老氣的講法,卻又不得不說,走一步算一步的人生規劃,其實還滿令人擔心的。雖然知道自己是在往前,可是也不知道自己要走去哪裡、會走到那裡、又能走多遠。
雖然有時會開玩笑地說「認真就輸了」,然而又怎麼可能不認真地去對待自己的人生呢?

要說者首歌我最有感觸的歌詞,莫過於「我們都 忘了怎麼快樂/用力的去愛人 讓自己完整/就別太殘忍 讓自己的心受困/困在一個寂寞的 比孤單還孤單靈魂」這一段。而且我覺得,不管過多少年,這段歌詞都會依然觸到我,無論是過去,現在,還是未來。
最近常被身邊的人說「人太好了」、「太替別人著想了」、「要對自己好一點啦!」;其實我也不是對自己不好,就只是忍不住「用力的去愛人 讓自己完整」,其實我還滿怕被拒絕、被否定、被拋下,所以才會樣想盡辦法地對別人好,讓大家喜歡我。
不過,這樣的想法真的有可能就讓我自己被困住了。

雖然這個迷惘的十字路口,讓我受傷了、心痛了、變成愛哭鬼了。但我不會怨恨這個過程,因為這突然交雜在一起的困擾、煩惱和關卡,讓我重新思考了一些事,一些以前無視的、忽略的、不敢觸碰的一些事。
我會努力變成更好的人,也會努力成為不會忘記怎麼快樂的人。


不過,我不太同意「揮霍生命太愚蠢 給我一萬種可能」和「快樂不是自己上門/你給的」這兩句。
我現在倒覺得,生命就該揮霍XD 因為沒有人知道未來會怎樣,不如就快樂地活在當下,揮霍當下每一刻,做不後悔的決定。
而快樂確實不是自己上門,但也不會是誰給的,而是每個人都值得活得快樂。

arrow
arrow

    陳小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