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

  雖說是臨時 但早在心中確確實實地思索過

  沒有熟睡的夜 沒有熟睡的路程

  確定的 只有心中的信念

  和平 平和

  這是唯一見聞的

  站了十幾或二十幾分鐘

  聽了不少不同的伸援和言論

  看著一張張抗議的標語 祈福的海報 諷刺的紙條

  笑不出來 也感動不了 只有滿滿的無奈

  回程的路上 握著手中的溫暖 悄悄地落了眼淚

 

  拜託

  天祐台灣

 

*1

  今天算是臨時起意,也是臨時起義

  所以,我必須跟兩位教授道歉

  我並沒有在跟我的學分過不去

  因為我認為這是對的事 也是重要的事

  但臨時這樣跑掉,還是很對不起教授

 

  然後,我要謝謝雲風學長和室友小賴

  謝謝你一個特地一早送我去搭車 另一個來接我回宿舍

  謝謝你們包容我的任性 真的謝謝

  此外,還有告訴我如何北上訊息的 羿棻

  謝謝妳

  因為 我們都受不了了!

  今晚還留在那裡的妳和妳姊姊,都辛苦了!

  一起為台灣加油吧!

 

*2

  當天來回,其實很多時間都花在車程上

  但在立法院外的短短幾個小時,卻讓我真的體會很多

  雖說這不是我第一次上街頭(上一次是去年的反核大遊行)

  同樣是自願站上或走上街頭,但兩者卻是截然不同的

  不管是心情 還是狀況

  上次是頂著大太陽遊行

  這是則是坐在紙板上靜坐、喊口號、互相討論

  而且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學運

  以學生的身分 參加學運

 

*3

  我必須說 真的必須說 一定要說

  這裡沒有任何的暴民,所有人都很和平與平靜

  雖說偶爾有些發言者激動了一點

  但沒有任何的衝突

  台陽下,大家聽著別人開口 去吸收消化

  坐在鋪著紙板的水泥地上 互相鼓勵

  在這裡

  我看到的都是這塊寶島的 溫情與堅持

 

  志工不斷穿梭在人群中

  幾乎每三到五分鐘 就會有人拿著塑膠袋問要不要丟垃圾

  每十幾分鐘 就會有人問是否要物資上的資源

  從中午的便當、油飯 到飯後的飲品和水果都有

  不只如此,還有志工舉著標語說 「天氣熱,多喝水,不要中暑了」

 

*4

  明白自己待的時間不多

  所以跑去當了一下學生志工

  主要是 維持立院前面某段人行道的暢通

  值勤起這任務後不久 就回想起

  剛在青島東路坐下來不久,有位爸爸說:

   「這些志工同學、糾察同學是必要的,沒有他們,就不會有現在的平和的場面」

  確實真的一點也沒錯

 

  而段時間裡

  看到了很多穿著白袍的醫療人員抱著一箱箱的醫療用品經過

  也看到拖著行李箱且批著律師袍的律師經過

  真的都很謝謝他們 特地到這裡支援在坐的每個人

  真的辛苦場內場外的很多人

 

  至於那兩個媽媽或阿姨

  雖然很感謝妳們來伸援

  但妳們間職站在那轉角把自己的名字簽在學校的聯署看板上

  讓讓人 無奈和無言

 

*5

  有上到一堂街頭公民教室的課

  但因為在疏通、維持立院外的通道

  又加上喇叭有點接觸不良

  所以沒有聽得很清楚QAQ

  但我知道講的是經濟層面的議題,教授分析了很多

  希望政府有聽進去啊!

 

  拜託,請用社會經濟學的角度

  拜託,請不要忽略政治的因素

  拜託,我們不要因為經濟而犧牲民主

 

*6

  今天早上好像有公民議會還什麼的

  我到的時候,那邊的學生以在發表他們討論結果了

  其中有位成大法律系的學生,他講了一件我還蠻認同的事

  他大概這樣說:
   我們應該來修法,而不是發現舊法有什麼不好的地方,就立一個新法來把錯誤覆蓋過去。我們應該從最基本的憲法修起,而不是一直一直建立新的法條出來(重點大概是這樣)

  是啊,我真的很認同這點

  這大概是我今天學到最棒的思維吧

 

  謝謝到場伸援我們的 父母與爺爺奶奶

  爸爸的那番話很讓我們感動,不過媽媽就激動了點

  奶奶冷靜啊(我聽不懂妳講啥啊),還有個阿伯很可愛地改編了國旗歌

  也許你們意識到我們這些學生之所以坐在這裡這麼久

  是因為你們投票投錯了人 是因為你們對政治的不聞不問

  但這個社會是我們的 你也都站出來伸援我們了

  就讓我們一起 修復我們的社會吧

  也謝謝那些穿著志服投入志工活動的高中生們(不要翹課啊)

  還有,謝謝那位特地跑來教防身術的中醫師

  還有那些舉著牌子跟我們說謝謝的民眾 或是包場讓學生用餐的民眾

  真的很謝謝大家


  我們一起加油 讓臺灣更好!

 

*7

  特別找了時間去看大家的海報

  有祈求的 有訴求的 有指責的 有諷刺的

  心 又默默地沉了

  最後回到監察院去等車(這時我才發現:行政、監察、立法院有夠近的)

  此時看到了很多很多的警察

  又忍不住緊張了起來

  雖然我知道他們是必不得已的,但那天的衝突 讓誰都無法再大意

  疙瘩 就這樣被政府種下了

 

  回程看新聞看到香港的學生伸援時

  忍不住哭了

  謝謝你們

 

*8

  過清水休息站後

  突然想起了林俊傑和阿信的合曲

  黑暗騎士

 

  裡面有段歌詞唱到

   當我們都走上街 當我們懷抱信念
   當我們親身扮演 英雄 電影 情節


  是,這次的學運

  我們都走上街 都懷抱信念

  都扮演了心目中的英雄

 

  太陽花學運 天祐台灣

arrow
arrow

    陳小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