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變形記


◎書訊:

書名:變形記
原者:法蘭茲‧卡夫卡
改編:熊亮
出版社:和英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6.01 初版一刷
定價:260元
相關網站:

本書博客來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F%98%E5%BD%A2%E8%AE%B0_(%E5%8D%A1%E5%A4%AB%E5%8D%A1)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15823

◎心得:

  首先,我要再重複這句話:「卡夫卡,使我哀傷。」

  這本,是我看的第三本有關卡夫卡《蛻變》的書。它是一本成人繪本;只能說,熊亮用言簡意賅的圖文,呈現了這本經典。但其悲傷和細膩程度也不如我先前看的那兩本;即使如此,結尾還是忍不住想哭的衝動。或許是哀愁,或許是覺得最後的反差被省略而惋惜。
  說真的,卡夫卡能和我有共鳴的產生,不像太宰治和歌德,他們的悲愁對我來說,太過遙遠、飄渺。藉由變形、荒謬,我碰觸到的是卡夫卡內心的憂鬱;那樣現代主義手法背後隱藏的秘密,是如此動容。不管是他本看到的〈北村醫生〉、〈審判〉或這篇〈蛻變〉,主角都遭遇無法擺脫的荒謬;而〈飢餓藝術家〉和〈蛻變〉則有著說不盡的孤愁;〈猿來如此〉、〈判決〉、〈審判〉沉默地控訴世間不對等的權利和正義。卡夫卡文字背後所蘊藏的情緒是多麼沉重與無力,如同他糾葛的人生。

  〈變形記〉(〈蛻變〉)中的格里高爾,自始至終都深深愛著他的家人,就算他化為一隻蟲,也不曾改變,仍想父母、妹妹做些什麼;然而就因為他便成一隻甲蟲,沒有人的外形、不能說人話、無法表達他的想法,因此所有事情完全都被曲解誤會。就這樣,他被他最愛的人否定、否決;甚至被他們視為怪物、惡、不幸。所以,最終他才會如此地自暴自棄,忘記「牠」還有人性,一心只想自我毀滅。體會吧,這是何等的悲傷!那嵌在甲殼中的蘋果,不是甜蜜的負荷、不是原罪,是抹滅「牠」就是格里高爾,完完全全地將他抹殺。
  自殺(對,我稱之為「自殺」),格里高爾孤獨且卑微地自殺了。死得如此微小,但他的家人卻視之為嶄新的開始。字裏行間的對比,憂傷自顯,悲哀不斷。

◎書語錄:

‧兩個月裡缺乏與人直接交談,他現在已頻臨忘記過去的地步了。

‧你對這些話的領會程度,取決於你的孤獨有多深。   -卡夫卡

‧世界沒有擁有,只有存在。這存在便是追求最後的呼吸和窒息。   -卡夫卡

§

我想起那本由張曼娟導讀的卡夫卡作品集。她說:其實我們都是蟲。

                               Clover 2012.11.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